中國日前片面公布涵蓋釣魚台在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議論,對此,交通部長葉匡時今(27)日表示,防空識別區無涉領土、領空、主權,基於飛航安全,將提報飛航計畫給中國。相較於日本要求航空公司不要遞送飛航計畫給中國,引發立委在交通委員會砲聲隆隆,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批評,此舉形同民航局馬上投降,等於同意中國劃設;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質疑,這到底是誰做的決定?根本是國格淪喪,乾脆廢掉民航局併給中國空管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審查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103年度營業預算, 葉匡時列席備詢,但他在會前受訪指出,會提飛航計畫給中國的民航單位,中國的民航單位會轉交給軍方單位。

據民航局統計,每天從台北飛航情報區往北飛航班中,有100班須要向中國提飛行計畫。葉匡時說,中國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我國事先不知情,但對交通部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護民航機安全,不希望民航機受到軍機干擾,因此,依據國際民航組織相關飛航規則提交飛航計畫,菲律賓、新加坡都這樣做,這是依據國際慣例的合理作為,日本原本也要這樣做,但現在日本國土交通省要求日本的航空公司不可提交。

但李昆澤指出,東海防空識別現狀已經維持了60多年,中國日前片面重劃並涵蓋大部分的東海海域,還揚言不提供飛航計畫就採取緊急防禦性處置,這對台灣國安造成衝擊,已經形同軍事擴張。交通部乖乖遞交飛航計畫書給中國空管局作業中心,有辱國格,「民航局廢掉好了,統一交給中國空管局好了」。

葉宜津則批評,向來是先有主權才有防空識別區,民航局此舉等於是乖乖遞送投降書,「馬」上投降。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質疑,我國與星、馬狀況完全不一樣,美、日、韓不遞交,就是不遵守民航組織慣例?台灣的態度不應該怯懦,連抗議的態度、骨氣都沒有,令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