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當局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並將釣魚台列嶼等區域劃入,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26)日轉述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中山會報的談話強調,防空識別區的概念與領空完全不同,本身並不涉及主權問題;事實上,中國這次的作為,也未影響國軍演訓,政府已依據《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向各方嚴正表達我方的關切。

對於民進黨針對此議題批判「政府反應極為軟弱」,「沒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楊偉中反駁,政府始終以積極、穩健而有效的方式捍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權,而民進黨在釣魚台問題上的退縮讓步、無所作為,幾乎已經是全民共識。

楊偉中指出,目前中國和日本的對立態勢確實升高,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增加,東海以至於東亞區域的國際情勢微妙複雜,政府必須採取適當而有效的方式捍衛台灣主權與安全,而非空喊口號,或是貿然採取不當行動,使得問題更加惡化。

楊偉中表示,在釣魚台問題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應該回答幾個關鍵問題:第1,民進黨一直強調漁權優先,避免發生台日主權衝突,為何執政8年,跟日本舉行了10次談判毫無成果,不但在主權問題上進退失據,更無法保障漁權?國民黨重新執政後與日本談了2次,就簽署「台日漁業協定」,不但「主權未讓步」,還能「漁權大進步」,為什麼國民黨做的到,民進黨做不到?第2,自去年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民進黨在保衛台灣主權上究竟有什麼實際作為,又提出了什麼具體辦法?第3,今年年初蘇貞昌訪問日本時,是如何向日本政界表達台灣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立場,提出了什麼具體辦法來解決爭議?

楊偉中強調,處理國際事務必須原則堅持一貫,做法務實穩健,以爭取國家與人民最大利益,民進黨長期以來一方面在釣魚台主權上軟弱無能,一方面在兩岸與國際上扮演麻煩製造者角色,不但每每自我矛盾,更無助於捍衛台灣利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