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國家文藝獎今(26)日於台北藝術大學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得主有作家宋澤萊、劇作家紀蔚然、電影導演李安、作曲家陳茂萱。李安於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人才優秀但思想怠惰。」台灣電影抒發出的情懷很特別,但是在國際硬碰硬卻比不過別人,不夠硬就要更健壯。

總統馬英九、文化部長龍應台、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北藝大前校長朱宗慶也出席典禮。龍應台上台致詞時表示,如果中華民國文化史是個長河大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字或一個詞,今天的4位得獎者就是以他們為篇名的章節,豐富了我們的文化記憶。

甫結束金馬獎工作的李安,得獎理由是電影作品結合東西方、藝術、商業元素,呈現人性普世價值,更試圖以世界舞台為高度、拓展國人視野。李安於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對台灣電影有兩大期許,現在是數位時代,台灣電影的技術落後國際太多會追不上,藝術家靠自己力量也很難做到,希望政府跟企業界一定要給予支持。

回歸到藝術,李安則感嘆,「台灣人才優秀但思想怠惰。」台灣由電影抒發出來的情懷是很特別的,但是在國際硬碰硬卻比不過別人,不夠硬就要更健壯。李安也澄清,之前說的氣虛,並不是要拍大場面的電影,而是劇情嚴謹、對白豐富,心胸、內容、格局都要擴大。

他領獎時說,電影路上也有過低潮,有時候會很脆弱,拍完臥虎藏龍甚至想過退休;但是他說,還是想盡量把自己的心境和力量發揮在電影上。

得主之一、著名劇作家紀蔚然,歷經10年創作完成的《夜夜夜麻三部曲》曾受極高評價。他上台領獎時先感謝許多親戚、同事一起參與頒獎典禮,後來笑說其實他們都是來看李安。他也特別感謝妻女在他創作時支持著他,讓他了解「人生比創作重要、人比作品重要。」

致力於融合東西方音樂的作曲家陳茂萱長期鑽研音樂創作,作品有〈第一號交響曲〉等110首獨奏曲、協奏曲。此外他也發展台灣第一套樂理教材、系統化音樂教材進而建構台灣音樂教育基礎。

獲獎作家宋澤萊(本名:廖偉竣)為1970年代著名寫實主義文學作家,以《打牛湳村》系列鄉土小說嶄露頭角,作品具強烈社會與人文關懷,也曾創辦《台灣新文化雜誌》、《台灣新文學雜誌》等,顯見其關注台灣本土意識和新文化運動的文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