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Glyn Davies)今(25)日訪問日本,與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伊原純一舉行會談。據日媒報導,戴維斯會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若朝鮮仍堅持自己是擁核國家的立場,美國將考慮對朝鮮擴大制裁,「加大施壓力度」。

據共同社報導,就朝鮮主張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一事,戴維斯強調,除非朝鮮承諾放棄核武並提出具體行動,否則不會答應重啟會談。戴維斯稱,「只要朝鮮繼續追求核武,將對朝鮮進行孤立」。

據中新網報導,戴維斯訪日會談中,就「阻止朝鮮開發核武器及導彈」,日美韓對共同向朝鮮施壓上達成一致,另對朝鮮有必要對放棄核武做出具體行動上,達成共識。

戴維斯19日曾訪問北京,在北京首都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六方會談能否重啟的關鍵在於朝鮮,朝鮮應履行義務和做出承諾。報導指出,儘管中美在重啟六方會談問題上已經達成共識,但是六方會談重啟仍舊面臨困難。

對於六方會談重啟進程陷入瓶頸,報導分析指出,中國希望伊朗核談判能夠儘快達成協議,為朝鮮核問題和平解決提供樣本,並推動朝核六方會談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