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今(25)日前往香港「投案」,但在抵達香港機場時,隨即被入境處人員帶往辦公室問話。香港特區政府最後也決定將他遣送離境。同為六四運動主要學生領袖的王丹,下午也在臉書發表「緊急聲明」,對此表示失望和憤怒。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25日在個人網站發表自己為中國通緝人士聲明後,從台灣搭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表明願意投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將其逮捕,並轉交中國政府。但下午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將他遣送離境,吾爾開希將會原機遣返。

流亡海外24年的吾爾開希今天從台灣搭乘國泰航空CX469班機抵達香港機場,表示要透過香港特區政府向中國政府投案,要求被拘捕,並轉交中國政府。但下午吾爾開希向香港媒體記者透露,他已獲香港機場入境處通知被拒入境,香港特區政府已決定將他遣送離境。

吾爾開希表示,下午他抵達機場後,立即被入境處人員帶往辦公室問話。協助吾爾開希入境的律師向媒體說,吾爾開希由於沒有旅遊證件,已被入境事務處遣送台灣。

同為六四運動主要學生領袖的王丹,下午也在社群媒體臉書po文表示,吾爾開希已經被遣返臺灣,他對此表示失望和憤怒。並批評中國政府,對吾爾開希完全置之不理,「毫無理性和人性」,仍然是一個法西斯政權。

王丹指出,吾爾開希被遣返臺灣,儘管是事先沙盤推演的結果之一,但希望港府能夠從人道主義出發,協助吾爾開希完成與家人團聚的心願;期望中國政府允許吾爾開希回國,並將此作為「解決六四問題的嘗試和開端」。

另外,王丹也指出,六四25週年即將到來,這是「中國當代歷史的傷口」。他也呼籲各界關注六四問題的解決,「這是中國向前邁進不可迴避的一步」。

吾爾開希25日在個人網站「吾爾開希的流亡日記」發表聲明,稱這次決定赴香港投案,是因為「對父母及家人的思念」,就算投案坐監也盼能回國團聚。吾爾開希抵達香港機場後迅即被扣押,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亦派律師協助。

吾爾開希也在聲明中指出,倘若香港政府接受中國政府官方立場,亦即認為他在1989年「陰謀顛覆政府」及「反革命煽動」,則香港政府理應立即接受他的請求,協助中央政府將他逮捕歸案;若香港政府不接受這樣的立場,就請允許他入境香港,讓他到中聯辦直接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