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23)日合辦移民節慶祝的活動,也讓新店碧潭東岸廣場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一個偉大的城市,需尊重及包容多元的文化,同時頒獎表揚12位無私奉獻的新住民人士、志工及通譯。

朱立倫說,新北市是全國最大的移民城市,新住民高達9萬2千多名,居全國之冠,因此市府非常重視新住民朋友的教育、社會關懷,及社會福利照顧等相關的政策。同時,他也強調,一個偉大的城市需尊重、包容多元文化,市府首次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合辦移民節系列的活動,希冀透過活動可凝聚新住民對台灣的向心力,也讓國人理解及學習尊重多元的文化。

朱立倫並頒獎表揚關愛之家秘書長楊婕妤女士,感謝她長期安置收容在臺陷入困境的外國人,以及頒獎給長期照顧愛滋病、重症病患的德國籍呂薇修女;另外,黃珍英、徐德秀、曾萍華、張佩沁、符玉菁5位新住民獲績優通譯的表揚,至於李雅秀、蕭靜惠、王郅雅、莊富雄、呂蘭君5名國人,則獲頒服務新住民優秀志工的殊榮。

民政局表示,活動有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大陸傣族,及台灣本土的精彩舞蹈表演,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呈現,象徵族群融合,彼此差異欣賞,讓民眾有機會欣賞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指出,新北市政府推動新住民火炬計畫卓越的成效,因此特別將活動的主題訂名為「幸福新北‧新火相傳」,希望新住民快速融入台灣的家庭與社會,享受幸福美滿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