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今(22)日下午於台北誠品信義店舉行,包含平面媒體、廣播、電視3類,共有64件入選作品角逐14獎項。今年非主流媒體表現相當突出,在平面媒體類7獎項就拿走3項,包括上下游新聞市集獲得平面類調查報導獎、苦勞網記者孫窮理以「服貿爛透了?沒錯!這就是自由貿易」拿下新聞評論獎、新聞攝影獎(系列照片)則是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鐘聖雄〈南風〉抱回。

卓新獎評審團主席張照堂開場致詞時表示,新聞從業人員得將「新聞倫理」放在「新聞專業」之前,現今新聞報導常有「速成」和「善忘」的問題,對國家發展不利。他期許新聞工作者別忘記應有的堅持,除了內容,形式和觀點也需要有突破,帶給讀者更細微、嚴謹、具啟發性的新聞報導。

今年的社會公器獎由公共電視公民新聞平台Peopo獲得。評審召集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江明修表示,近年台灣公民社會崛起,常透過非營利組織讓弱勢族群的聲音能夠被傳遞出來,朝公正、公平、公義方向努力。頒獎人、富邦金控總幹事楊順美則說,過去都是獨立媒體獲獎,希望明年能看到主流媒體拿下此獎。

平面媒體類獲獎相當平均,即時新聞獎、專題報導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分別由聯合報、商業週刊、經典雜誌拿下,其中,聯合報也拿下新聞攝影獎(單張),成為本屆唯一拿下2獎項的新聞媒體。

新聞攝影獎(系列照片)則是由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鐘聖雄獲得,其作品〈南風〉呈現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長期忍受來自六輕的空氣汙染與河口生態浩劫,導致癌症及其他病症,為當地村民及漁民發聲。

鐘聖雄上台領獎時說,每到3月,台西吹起南風,當地居民就得面臨六輕飄來的污染物,他感慨地說,台塑什麼時候才會學會「社會責任」這4個字。他更在台上直接批評公視總經理遴選不透明並為公視派遣工發聲。他表示,自己在公視工作3年,到現在都還不是正式記者,期許卓新發揮影響力,除了思考台灣新聞未來走向,更要保障新聞工作者的權利。

平面類7獎項中非主流媒體就拿下3獎項,除了鐘聖雄外,《上下游新聞市集》以「揭開偽米粉真相系列調查報導」拿下調查報導獎;苦勞網記者孫窮理以「《服貿》爛透了?沒錯!這就是「自由貿易」一文抱回新聞評論獎。

電視類的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分別由三立電視、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獲得,至於調查報導獎則是從缺。召集人劉蕙苓表示,評審團認為調查報導應具備獨立性、揭露性、公共利益,此屆作品有的深度夠、調查性不足;有的則是相反。但她說,入選的3件作品都非常優秀,期許未來媒體從業人員繼續努力、有更好的調查報導產出。

廣播類即時新聞際新聞節目獎由警察廣播電臺林夢萍、張子榮主持的「警廣晚間新聞-「便當文事件」及「禁宰活禽」特別報導」獲得;專題新聞獎則是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朱玉娟的「www的三堂課-網路成癮系列報導。」

頒獎典禮於下午4時15分結束,會後,卓新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今年媒體投稿策略較往年有所不同,他舉即時新聞為例,除非有即時的重大新聞發生,否則較無法突圍獲獎,因此,今年投稿即時新聞類作品大多有新聞事件後續發展且更深入,和專題報導分野漸小。

胡元輝也表示,隨著媒體轉型,往後不排除增設新聞圖表獎等新獎項、鼓勵更多新聞從業人員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