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與台聯黨團今(22)日在立法院會臨時提案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台,在國民黨團也不挺黃的情況下,首次表決因贊成和反對人數均未過半,第2次重新表決,結果有96位立委出席,46票贊成、38票反對、12票棄權,因此,立法院會在上午11:10通過將該提案列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

而國民黨團方面,雖然為了「保黃」,在昨天的黨團大會中擬祭出黨紀處分,但出現內部意見不合的雜音,立委蔡錦隆就表示,黃世銘爭議非常大,包括涉嫌洩密、違法監聽等,即使尚未被法院定罪,但已無法領導全國的檢察官,不應該拿其有任期保障當做理由拒絕下台,應負政治責任。

立委紀國棟則呼籲,「為了一個假總長,不需要以一個立院黨團這麼高的位階賠下去」,再者,民進黨提案要求黃下台,「在法律上也沒有拘束力,可能只是個意見表達」,他希望黨團「互相規勸、約束就夠了」,不需要動用到黨紀處分。

果然,藍營內部的雜音反映到今天的表決上,當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表決結果時,立院議場響起一片歡呼聲,在野黨立委高呼「黃世銘立即下台」!

由於黃世銘有任期保障,若黃不主動下台或遭監察院彈劾,在野黨對他也莫可奈何,但今天的提案就算最終通過,也只有象徵性的意義,並沒有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