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多名國民黨籍立委「跑票」,讓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今(22)天所提出的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下台提案經表決被列入議程,但之後因國民黨團提出異議而交付朝野協商。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黃世銘違法又違憲,立院若不表態度就可以關門了,國民黨團則指出,對於今天跑票的藍委不會祭出黨紀處分。

立法院會上午處理院會議事日程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和台聯黨團提案增列討論事項,要求黃世銘立即下台決議案列入議程,第1次表決因正反票數均未過半,重新表決,第2度表決後,贊成46票、反對38票、棄權12票,通過增列為討論事項的第1案。

其中,國民黨籍立委包括李慶華、陳根德與顏寬恆都贊成在野黨團的提案,而盧嘉辰、呂學樟、鄭汝芬、林國正與羅淑蕾等12名藍委則棄權。

對此,李慶華受訪時表示,黃世銘應該下台,就算祭出黨紀,他也堅持與民意站在一起;陳根德則說,民意壓力真的很大。不過,院會在處理討論事項時,國民黨團對黃世銘下台案提交付朝野協商,院會決議交付協商。

對於跑票或棄權的藍委們,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在會後受訪表示,黨團大會事前沒有達成決議,因此不會有任何黨紀處理,尊重立委表達意見。

而對於該案交付協商的結果,柯建銘說,這是奧步,集體的政治自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表示,民進黨團在立法院會6度提案要求黃世銘下台,這次總算列入討論事項,但國民黨團居然繼續護航,要求協商拖延時間,黃世銘若不下台,無法樹立司法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