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為防範刑事審判上的冤假錯案,今(21)日公布《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由5方面提出共27條意見。其中,意見書指出,應重證據審查,改變「口供至上」觀念和做法等;且「應當排除」採取刑訊逼供或疲勞審訊等非法方式收集的被告人口供。

中國最高法院為「防範冤假錯案」分別就科學司法、證據審查、案件審理、審核監督,以及制約機制,對人民法院工作機制提出意見。中國最高法院意見稱,在強化證據審查機制上,定罪證據不足的案件,應當堅持「疑罪從無原則」;事實證據不足下,不得判處死刑。

另外,意見書也指出,應重證據審查,改變「口供至上」觀念和做法,若無其他證據,僅有被告人供述,不能認定被告人有罪;應當排除採用「刑訊逼供或者凍、餓、曬、烤、疲勞審訊」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被告人供述。

為樹立科學司法理念,最高法院也在意見書呼籲法院,應堅持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原則,不能因為輿論炒作、當事方上訪鬧訪和地方維穩等壓力,作出違反法律的裁判。

據BBC報導指出,中國廣泛存在以刑訊逼供方式獲取口供,被告人甚至經常在法院庭審前被安排在公開場合承認自己的控罪。

報導也指出,刑訊逼供也出現在中共內部的紀律檢查體系,黨內調查使中共官員在接受檢察機關調查前,遭限制人身自由隔離審查。過去曾有浙江溫州官員在黨內調查階段,因不肯交代問題,遭負責審訊的中共官員刑訊逼供,將頭部按入冰水浴桶裏,導致後來猝死。

BBC引述路透社指出,目前中國應首重法律執行問題,然而中國司法獨立仍然停留在口頭上,法院最終還是得聽從中共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