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網路搜尋網站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大膽預測,世界各地的網路審查制度將在10年內劃下句點,更妥善地使用加密技術,將幫助民眾避開政府監控,根除審查的可能。

據路透社報導,施密特週三(20日)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演講時指出,藉由讓每個人與網路世界連結,並保護他們的通訊不受監控,將終結中國等國家對言論自由限制的審查制度。

施密特表示,具審查制度的國家一開始會設法封鎖,接著將試著滲透,但最後因為網路權力的轉移,人民將獲得勝利。

此外,施密特也指出,對朝鮮而言,現階段立即的目標不是民主,而是先讓人民得以與其他世界連結。他認為,先取得連結,然後進一步對國家開放,他們將能進一步理解其他國家體系。

據彭博社報導,施密特在演講中也將政府對人民的監控與加密的破解喻為「貓捉老鼠的比賽」,他認為在這場競賽中,審查制度將失敗,而人民將是被賦予權力的那一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