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6成乳品被媒體報導含有動物用禁藥,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今(21)日表示,該處已針對被點名的4家廠商及其他品牌的乳品進行抽驗,並同時將來自酪農的牛乳送驗,預計最快今天就能先公布包含塑化劑等部分項目的檢驗結果。

根據媒體報導,統一、味全、光泉、台灣比菲多的9款市售鮮乳、調味乳經抽驗,發現內含抗生素、雌激素、鎮定劑等物質。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記者會指出,牛奶為普遍的飲品,農委會及衛福部應把關好牛乳源頭,以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長張淑賢說明,農委會每年都會在牧場抽驗包含核准及未核准使用的108項藥品,2013年1月至10月則抽檢了426件,僅有一件生乳驗出藥物違法殘留。她強調,代謝物難以回推至藥物原體,因此希望提出這項檢驗報告的銘傳大學能儘快提供檢驗方法,以便防檢局進行檢測。

張淑賢強調,若查出酪農違法添加,將會依法開罰,但若檢驗結果是合法添加用藥,也希望能還酪農清白。朱慶誠則說,已將產品送至國家級實驗室檢測,標準會比報導內的更為嚴格。他也承諾,今天應可先公布止痛劑「維可汀」及塑化劑的檢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