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蘆竹鄉南崁老樹老屋即將改建成國民運動中心,「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發起人孫毓晴今(20)日與當地居民北上文化部遞陳情書,抗議桃園縣蘆竹鄉長褚春來在歷史建物審查期間就派怪手整地、希望文化部保留蘆竹鄉唯一綠資產,讓老樹老屋免於拆除。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副組長簡玉華表示,已去函關心,地方主管機關應該依法行政且暫停對該址進行任何地質探測。

引發爭議的老樹老屋位在蘆竹鄉吉林路與長春路口街角,除了有珍貴的老樹群,舊式的建築平房前身則是早期的台灣省立育幼院,現存遺址為當年的員工宿舍。但蘆竹鄉預計將現址拆除並改建為「蘆竹國民運動中心」,當地居民擔憂南崁唯一綠資產即將消失,於今年4月發起保護行動。

本月7日蘆竹鄉派大型機具駛入內部探查地質,褚春來當時表示,目前運動中心都還在規劃設計前置作業,僅是鑽探測量基地深度,但居民質疑都還不確定是否為歷史建物,鄉公所就想動工,擔心成大埔第2。

桃園縣文化局將於21日派員前往該址第2次鑑定,孫毓晴與居民擔心地方主管機關又趁機對老屋下手,因此,今天特地北上向文化部長龍應台陳情。孫毓晴於文化部大門前指出,「這個具有40多年歷史的遺址應該保留為休閒、藝文空間,但褚春來在申請歷史建物審查補件期間,逕自派怪手整地、鑽探地質,請文化部出來評評理。」

南崁居民代表也指出,褚春來之前對居民說,如果不蓋國民運動中心,將會被移民署拿來蓋外勞安置中心,多數居民寧願選擇前者,根本沒提到可以保留為文化公園,之前鄉公所說要舉辦公聽會,許多居民都不知道也沒參與。

不過,文化部長龍應台並沒有下樓接受人民陳情,而是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蹟聚落組副組長簡玉華代表接受陳情書。簡玉華說,昨天才接到桃園縣文化局通知,已經初步了解並去函要求地方主管機關應依法行政,更須暫停對該址進行任何地質鑽探。

蘆竹鄉居民也指出,文化局第1次勘查後,褚春來對抗爭居民說,你們說要保護老樹,卻提不出完整規劃,怎麼永續經營。居民質問簡玉華並痛批,「政府把責任都丟給人民,難道要我們自己提出一份企劃書,這樣對嗎?」

簡玉華並沒有正面回應對錯,僅說鄉長可能把區域規劃想得比較遠或一時失言,會再進一步溝通。她解釋,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該址是否為歷史古蹟應經地方主管機關審議委員會鑑定通過並與利害關係人(即居民)妥善溝通,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

簡玉華說,「建物只是一時的,文化資產消失就救不回來了。」明天將進行的第2次勘查,歡迎居民現場表達意見,與文化局委員交流相關歷史脈絡、文化意義,希望居民以持平的態度讓法定程序走完,等待歷史建物審議結果後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