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馬德里的西班牙國家法院19日表示,針對西班牙援藏組織指控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5人在西藏犯下種族滅絕罪行,法院認為江澤民等人需接受審問,並向其發出拘捕令,以利進一步調查。

該法院表示,接受西班牙支援西藏權益團體的論證,國際報告也顯示除了江澤民外,前中國總理李鵬、前人大委員長喬石、時任西藏黨委書記的陳奎元,和80年代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彭珮雲等人都涉嫌群體滅絕,應該接受審問。另外,受到援藏組織起訴的還有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但因法院仍在調查當中,他並未在此次拘捕的名單內。

但中國外交部之前就回應,有關指控純屬虛構,且西班牙無權干涉中國內政,希望西班牙政府不要為「反中國組織」提供平台。國際媒體也指出,這些政要根本不可能赴西班牙受審,這一系列程序最終可能會淪為一場鬧劇。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西藏網》也在19日公布了一份前中共統戰部副部長,現任全國政協民族與宗教事務委員會主委朱維群日前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的談話,朱維群說,該訴訟非常「荒誕可笑」,懷疑是「達賴集團」所為,他只能告訴法院,「有種的你就來吧!」

西藏維權團體和1名具西班牙國籍的喇嘛2006年根據西班牙法律,針對江澤民為主的多名中國高官多次向西班牙法院提出法律訴訟,指他們於80和90年代在喜馬拉雅地區,對西藏藏民犯下「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虐待和恐怖主義罪行」。

由於其中1名原告為西藏流亡人士、具有西國國籍的普丹旺千(Thubten Wangchen),且中國法院並沒有調查原告提出的指控,因此國家法庭於今年10月10日主動對此案進行受理立案。

根據國際協定以及1985年西班牙通過的新組織法,無論涉案者國籍及犯案地是否在西班牙領土內,西班牙法律系統允許對犯有種族滅絕罪、恐怖主義、海盜等罪行的嫌犯,使用「普適管轄權」予以起訴或逮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