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撤銷案,台北地方法院將於12月4日首次開庭,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決定「黨內事、黨內解決」,並開出3條件,希望王金平對外說明關說案的始末,並增訂「妨礙司法公正法」以及推動國會改革,但據聯合報今(20)日報導指出,馬英九仍要求王金平針對司法關說一事道歉,對此,親王派不願妥協。

對於9月政爭,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提出「黨內事、黨內解決」,馬英九隨後也表示贊成,但要求「清楚說明」、「增訂妨礙司法公正法」及「推動國會改革」等3條件,並透過黨內高層居中協調。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表示,希望從原本柯建銘司法關說案所衍生的一些問題,讓社會大眾了解事情的真相或事情始末,後續再一起推動相關司法公正跟國會改革。

黨中央並表示,如果王金平接受這3項條件,馬英九也願意為此事造成黨內動盪不安表達歉意。

但據聯合報報導指出,由於3條件中還包括要求王金平道歉,但親王派認為,司法關說並非事實,王金平沒有理由道歉,更不會接受條件,若馬英九對此態度堅決,就照常走法律程序。而王金平本人則尚未對此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