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將於2014年元旦搬遷至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卻因為部長龍應台不想搬遷至新莊而在北市成立另一個辦公室,被外界批評為浪費資源。對此,龍應台今(19)日出席「天空、草地、榕樹下」音樂會啟動記者會時表示,「會搬阿,我都打包好了。」

「天空、草地、榕樹下-野餐音樂會」為文化部首度整合台灣交響樂團、台灣國樂團與超過30個民間藝術團隊的環島音樂巡迴活動。龍應台今天也自備野餐墊坐在草地上,並脫下鞋子、享受戶外音樂。她說,美學啟蒙應該從生活開始,民眾扶老攜幼離開教室,並且與大自然、音樂接觸,抱持正向、幸福的能量。

會後媒體問及,上任以來發生的不順遂或外界近期對她的誤解是否也能以此心情看待,龍應台說,那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在部長位置一天就要盡好本分,國家要進步,不能整天討論文化創業花多少錢、預算要列多少,這次下鄉音樂會就是要讓藝術播種、文化扎根至貼近草根生活的地方。

此外,針對外界質疑文化部將進駐斥資60億的新莊副都心合署辦公大樓,卻因為龍應台不想搬遷至新莊而在北市成立另一個辦公室,浪費資源。龍應台也回應指出,未來台北辦公室僅用來因應國會事宜,往後還是以新莊辦公室為主,「沒有不想搬阿,我都打包好了。」

文化部也表示,龍應台數次召開搬遷協調會議,並訂於明年1月完成進駐。至於南海路上的辦公室暫時以「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舊址設置工作坊,以因應行政聯絡、媒體連繫與藝文人士座談及民眾諮詢服務需要。

文化部指出,南海路工作坊為避免空間閒置且能有效且合理使用,將保留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原有空間,局部修改成多功能使用場地,以作為立法院聯絡室、臨時會議室、國會組工作室、部本部及19個附屬單位的國會聯絡點,預計於明年4月整修完工,10月完成搬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