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昨日於總統府贈勳典禮前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聊天,意外說出「部會輪流失火,可喘口氣」的發言。對此,龍應台今(19)日上午解釋指出,政府各部會都很辛苦,都可能變苦主,任何一方有事時也都以此加油打氣,昨天真的只是朋友之間的聊天。她說,「無心之言被說成失言,豈不換我變苦主了?」

林懷民昨天出席總統府贈勳典禮,接受總統馬英九頒贈一等景星勳章,陪同出席的龍應台會前不知媒體實錄下和林懷民閒聊近況,卻不慎說出目前紛擾的政局好像部會輪流失火,「這一期主攻故宮,苦主換人時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時,別人也喘口氣,看起來很不厚道;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外交部就鬆口氣。」等話語,引發外界質疑龍應台說風涼話、失言。

龍應台今天出席由文化部主辦的「天空、草地、榕樹下--野餐音樂會」啟動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說,「並非失言,純粹是朋友之間的私下閒聊、無心之言,這樣誤解我說的話,豈不是換我變苦主了?」她進一步指出,現在包括政爭、經濟、外交等,負責的部會都很辛苦,互相吐槽誰是苦主後,還是會彼此加油打氣。

針對台灣近期發生的政爭、食安危機、甘比亞斷交等事件,今日稍早藍綠立委都抨擊,行政院整個內閣都卡到陰,更直指昨天龍應台進去總統府也起乩、嚴重失言。龍應台聽聞先愣了2秒才笑答,「沒有卡到陰,也沒有不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