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尤美女今(17)天指出,有關她和立委鄭麗君所提出的同性婚姻合法化兩草案,雖經院會一讀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僅是完成提案程序,但目前法案尚未排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所以這兩案均尚未經過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審查,距離二讀還很遙遠。

尤美女今天出席同家會召開的記者會表示,大法官釋字第554號解釋文提及:「婚姻與家庭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基礎,受憲法制度性保障。」,確認婚姻屬於制度性保障之範疇,以確保某些基本權利之存在與實現。所以,讓同志婚姻可以合法,可以享有同等的各種權利保障,這就是一種基本人權。

尤美女表示,有些人說不必修正民法,只需修改一些福利條文、給同志一些福利就好,但從過去婦女運動爭 取婦女人權、而非只是婦女福利的經驗看到,同志不是只要福利,而該還給他們基本權利。結婚就是基本人權。

尤美女並澄清說,外界有人誤解法案「是否進入二讀」,事實上,去年12月她提案的民法修正草案(將婚姻當事人中性化,由「男女」改為「雙方」,欲使同性可合法結婚),雖已經院會一讀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但只有12月時曾經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舉行過公聽會,後來法案並未繼續排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

至於鄭麗君立委近日提案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除「夫 妻」改成「配偶」之中性化用語外,還多加上同性可收養子女的修正條文,同樣也經院會一讀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目前法案尚未排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議程。所以這兩案均尚未經過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審查,距離二讀還很遙遠。

鄭麗君也說明,民間伴侶盟交給立法院的草案就是分成三案「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目前只有「婚姻平權」這一案有進行連署提案,其他兩案還沒有。下週二舉行的公聽會就是針對「婚姻平權」草 案,邀請正反雙方,期待能夠進行理性的對話討論。

鄭麗君呼籲某些團體不要混淆這三案,也不要再使用污名化草案為「多P、亂倫」等烏賊戰術,公民社會需要理性對話,否則是在開倒車。

鄭麗君立委強調,社會正義就是即使為不同處境的人也能夠設身處地、支持他人享有平等的人權。這個「婚姻平權」草案,性質上就是一個強調人人平權的法案,包括同志也該享有,身為立法者沒有理由拒絕此案、不讓國會討論。

尤美女立委補充說明,目前已完成提案程序的這兩案,尤美女版草案共有21位立委連署、鄭麗君版草案共有22位立委連署,人數多過目前有公開表態反對的立委。人權的演進就是需要大家理性對話、多方討論,而非帶著偏見反對法案討論的可能性。社會不能對同志的存在一直視而不見,不給他們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