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24國國家領袖12日齊聚法國巴黎,針對歐洲青年失業問題進行討論,並將解決青年高失業率列為歐盟的優先政策。

繼德國總理梅克爾7月時發起柏林高峰會,將青年失業形容成歐洲最迫切的課題後,法國總統歐蘭德也於12日的巴黎高峰會記者會上表示,歐盟需要快速行動,「我們不能拋棄1個世代,我們需要就業機會及訓練,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歐蘭德指出,任何國家只要在年底前提交降低青年失業率的全國計畫,就能立即取得歐盟資金來落實計畫。

歐洲28國並預計於年底前向歐盟委員會提出「青年擔保」執行方案,明年1月1日起獲得資金後,除了將提供失業4個月以上的年輕人工作、培訓或實習,並將協助離校4個月內的年輕人順利就業、繼續就學或接受訓練。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Barroso)表示,會視會員國的情況分配資源,「我們需要具體的東西、要很快就看到結果」。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則呼籲會員國採取勞工市場改革,以刺激就業;范宏畢表示,經濟正逐步復甦,失業情況將在1年內獲得改善。

歐盟曾於7月的峰會時決定投入60億歐元(約2400億台幣),來緩解受失業衝擊最嚴重的13個國家,同時預計若要在2015年之間解決青年失業問題,將需花費450億歐元(約1兆8000億台幣)。此外,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也承諾每年挹注60億歐元;歐洲社會基金(European Social Fund)則表示每年將提撥100億歐元(約4000億台幣),投入改善歐洲青年失業率。

今年9月的統計則顯示,歐洲目前青年失業率仍居高不下,有560萬歐洲年輕人失業,占總失業人口的23.5%,其中,德國年輕人失業率最低,為7.7%,法國25%,希臘和西班牙則高達56%。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