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 UNHRC)於今(13)日選出2014-2016年度的14個新成員,即使極具爭議,中國仍順利當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自2014年1月1日開始,任期3年。同時越南、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古巴等國也都獲得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3年的成員席位,引起國際人權組織批評。

除了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古巴外,這次當選人權委員會成員的國家還有英國、法國、馬爾地夫、馬其頓、墨西哥、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納米比亞、南非等國。

根據BBC報導,對此次選舉結果,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批評,這些國家不但有系統地踐踏公民人權,而且還經常投票阻撓聯合國保護人權的動議,其中,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和阿爾及利亞等5國都拒絕聯合國人權監督小組前往國內調查踐踏人權事件。

人權觀察負責人希克斯(Peggy Hicks)表示,中國和越南等國家應當對踐踏人權、拘捕活動人士等指稱做出解釋,並做出改善人權的承諾,否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應當具備最高人權標凖」的要求,將成為一句美麗的空話。她描述,允許此類國家進入人權委員會,「就好像讓縱火犯負責消防事務一般」。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則表示,中國完全有資格當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成員,中國不僅為中國的人權事業,也為推進國際人權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

另外,由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香港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關注中國人權聯席」10多名代表,今天中午也到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門外集合和遞抗議信。該團體指出,中國是一個公然侵犯公民權利的國家,沒有資格當選人權委員會成員國,並表示中國在未改善人權前獲選,將會發出一個錯誤的訊息,就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打壓人權的做法無計可施」。

事實上,中國政府一年來明顯加強向國際媒體施壓,包括拒絕向路透社資深中國線記者慕亦仁發出簽證,中國駐美領事館還曾要求他就西藏等問題表態,希望他在報導時「更加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