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之所以是一個偉大的城市,不是在於多少高聳入雲的建築,也不是有多少藝文活動或各類博物館,更不是有多燦爛的夜生活。而是生活在這個城市的紐約客!

紐約新市長選舉已經於上星期二(11/05)結束,但紐約新市政交接的議題並不是這樣就讓即將卸任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新當選的白思豪(Bill de Blasio)兩個團隊處理就好。

有別於以往選舉結束後由新舊任市長閉門協商市政交接的業務,這次市長選舉完後,便有數個民間基金會和公民團體(包括Open Society Foundations, Ford Foundation, Rockefeller Brothers Fund, Revson Foundation, New York Women's Foundation, New York Community Trust, New York Foundation, North Star Fund, Atlantic Philanthropies and the Brooklyn Community Foundation等) ,共同發起一個「交接討論站」(Talking Transition)的倡議活動。

這項活動,主要是讓所有生活在紐約市的民眾,不管你是剛到的留學生,從外地來工作的上班族,還是土生土長的紐約客,都能透過這個管道讓你對新任市長抒發對過去市政的不滿和批評,以及對未來紐約市的願景和建議。

該組織在曼哈頓下城的Canal Street & 6th Avenue搭起一個臨時大型帳篷。裡面設有媒體專區,設有類似台灣里民大會的Town Hall Meeting,形式為大約簡短演說20分鐘後,提供較多的時間約50分鐘不等給現場的聽眾提問。

在這次的Town Hall Meeting,有電子「肥皂箱」讓民眾可以站在牛奶箱上對著電腦上的攝影機抒發己見,還有數十個平板電腦和用顏色區分市政議題的便條紙牆「Post-up wall」讓民眾做對市政的問卷調查,並提供自己對教育,安全,住宅,交通或所有民眾想得到跟紐約市有關的議題發表意見。除此之外,還會有專門的巴士輪流在紐約市五個區巡迴和市民做雙向溝通,聽取意見。最後會匯集所有意見,並分析整理,交給新市府團隊,做為施政參考。

這個活動已經從11/07開始,將持續到11/23號。每天9:00am to 9:00pm 都開放讓民眾到Canal St. & 6th Avenue這個總部表達意見或是暫時休憩之用。

明年台灣七合一選舉將至,紐約市這個歷史上首見在新舊任行政首長交接之際的公民發聲倡議活動,或許值得關注各類社會議題的台灣公民團體參考。

詳細資訊可到: http://www.talkingtransitionnyc.com/talknyc?hspace=232754查詢。

Talking Transition在曼哈頓下城的Canal Street & 6th Avenue搭起一個臨時大型帳篷。裡面設有媒體專區,設有類似台灣里民大會的Town Hall Meeting圖:NYDECO/攝   

有電子「肥皂箱」讓民眾可以站在牛奶箱上對著電腦上的攝影機抒發己見,還有數十個平板電腦和用顏色區分市政議題的便條紙牆「Post-up wall」讓民眾做對市政的問卷調查。圖:NYDECO/攝   

圖:NYDEC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