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家住竹北地區的民眾最近深為隔鄰遠東化纖所飄出含有乙醛味道所苦,這是一種低濃度就有明顯氣味的揮發性氣體,對人體傷害很大,此事連環保署都重視,遠東化纖將在22日於環保署監督下,對周邊民眾舉行一場改善說明會。

在入冬後,最近有不少家住竹北市民向環保局反應,晚上都會聞到一種甜甜的香味,這就是乙醛的味道,遠東化纖在製程中就要加這種化學藥劑,這種味道不只會讓人不舒服,居民也擔心聞久了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過去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也對遠東化纖開出不少罰單,經過一段時間後,遠東化纖聲稱己經有一套改善做法,將於11月22日公開說明他們改善工廠所做的計畫。

一位鍾姓家庭主婦在她的FB上說,在10月中旬那幾天,時常在晚間聞到這種味道,但她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她打電話跟環保局檢舉,是有打有差,打完電話,味道就停了。

一位林姓市民說,他從11月初就聞到這種味道,這種味道可以從高鐵站一路往西聞到自強南路,往南聞到興隆路。他認為,這就是傳說中的新埔某紡織的味道了。

2010年徐欣瑩當縣議員時,曾責問遠東化纖,他們的答覆是遠東紡織廠使用的原料中含有乙醛,這是一種低濃度就有明顯氣味的揮發性氣體,當時由於廠房老舊,無法完全避免氣體溢散,將會改善。

對於遠東化纖的問題,縣環保局除頻頻開出罰單外,環保局也要求遠東化纖徹底改善,目前紡織廠已提出改善計畫,但由於廠房很多,依照計畫明年第三季前會全部完成。

根據醫學百科指出,乙醛用於製造醋酸、醋酐和合成樹脂,它的健康危害在低濃度時會引起眼、鼻及上呼吸道刺激癥狀及支氣管炎。高濃度吸入尚有麻醉作用,表現有頭痛、嗜睡、神志不清及支氣管炎、肺水腫、腹瀉、蛋白尿、肝和心肌脂肪性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