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正研議是否劃定防空識別區,以作為戰機緊急升空的參考標凖之一,強化防空作戰能力。日本媒體報導指出,中國防空識別區的設立將與日本在東海的防空識別區重疊,此舉將可能使中日間緊張局勢加劇。

共同社引述一份中國軍方文件指出,一名北京空軍指揮學院幹部提議迅速劃定中國防空識別區,以加強中國的防空作戰能力。該幹部稱,鄰近國家「一直堅持對中國不利的海洋劃界主張」,並認為,若沒有防空識別區,中國將缺乏對其海洋資源的有效管理。

據共同社報導,若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勢必與日本已在東海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重疊,恐造成該海域上空的中日戰機對峙局面增加,加劇緊張局勢。日本在東海附近設定的防空識別區中,有大部分已跨入兩國海岸線等距離劃分的「日中中間線」的中方一側。

報導指出,位於領空之外的防空識别區由各方自行設定,設定防空識別區的目的在於確認接近自身領空的航空器,以防止可疑飛機侵犯領空,並判斷是否有實施領空防禦的必要性,判定戰機實施緊急起飛的標準。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也指出,日本、越南、台灣在東海、南海以及台灣海峽上空,各自都已設定各方的防空識别區。如果中國也設定防空識别區,恐怕將與已劃定的防空識别重疊,可能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