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從新店前往新竹縣五指山的進香遊覽車,今(9)日上午10時30分許參拜結束後,從五指山下山時,黃姓司機發現車輛無煞車,經緊急往山壁擦撞,希望能將車輛停住,卻造成車頭全毀,車上20人輕傷,1名王姓女信徒因撞擊傷及頭部,送醫不治。

黃姓司機在警訊時說,他發現遊覽車無煞車時,車以高速往下衝達數百公尺,他驚覺再繼續往下衝車輛將衝下山崖,他猛將方向盤往右方山壁切打,遊覽車卻往上衝到駁坎上停住,左後輪還懸空打轉,真是險象環生,如果車未停住,從駁坎上往下翻覆,傷亡將更為慘重。

今天發生車禍的地點是在距離五指山2公里處的竹37線道路上,該處是一個大彎又是大下坡,如果司機不熟這個路段,很容易出狀況,過去五指山山路就曾發生嚴重車禍,造成多人死亡。

車禍發生後,傷者都由救護車分送往竹東2家醫院治療,經醫師塗藥包紮後,20人先後都己離去,其中女信徒王顏阿友(76歲)因撞及頭部造成顱內出血不治,警方已通知家屬趕來處理善後中。

警方曾對飛茂遊覽車黃姓司機做酒測,並未發現有喝酒情況,但在車禍現場交安組發現遊覽車有煞車痕跡,並非如司機所言,完全沒煞車,有可能下坡路陡,車輛開的太快,在過大彎道又是大下坡路段,司機煞不住遊覽車才緊急往山壁擦撞,並衝上駁坎,將車停住。

竹37線是重要遊覽路線,從北埔到冷泉再上五指山沿路彎道多又陡,蘇力颱風侵襲時,把冷泉護岸沖毀將近100公尺,事發至今1年多,縣政府還沒錢整修,許多遊客開車經過此路段都是抱怨連連。

今天發生在五指山上的車禍,遊覽車車頭幾乎全毀,造成1人死亡。圖2之2:楊文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