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今(7)天發表聲明,要求立法院應該在服貿協議審查時,將入口網站經營業排除於電腦及相關服務業之開放範圍,並通知對岸。同時對於馬政府先前以行政命令片面將入口網站經營業列入開方中資來台投資項目,此一錯誤決策,立即修正刪除。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召開第十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有關中資來台經營入口網站一事,引發熱烈討論。

民主陣線指出,對於稍早台權會副會長邱文聰質疑經濟部、NCC和國安局各自的報告中對於「是否開放中資經營入口網站」莫衷一是。不過,經濟部次長梁國新 稍後回應表示,此次服貿的「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不包含「入口網站經營業」。

北藝大助理教授王盈勛表示:入口網站是一個「網路效應」非常顯著的產業,「網路效應」的特徵是大者恆大、贏者全拿。過去台灣有蕃薯藤、網路家庭、奇摩等本土廠商,後來奇摩被美國雅虎公司所購併,逐漸拉大與其他入口網站的距離,蕃薯藤、網路家庭則逐步轉型。

他說,網路環境雖然號稱自由開放,但結果證明,雅虎奇摩在網路上的獨佔優勢,遠高於其他媒體,其廣告營收,一度佔台灣網路廣告總額的四成以上,這是台灣任何單一媒體從未達到的市場佔有率。

此外,王盈勛指出,入口網站與其他的產業有很高的連結性,像是電子商務、網路拍賣、搜尋引擎。台灣業者去中國經營入口網站的機會,基於前述的網路效應所帶來的規模經濟問題,機會幾乎是零。

他同時認為,中資入口網站來台的後果若非不堪設想,就是毫無影響。不堪設想的情況是,如果陸資入口網站有能力取代奇摩雅虎,那麼台灣的諸多相關產業(包括網路新聞)與個人資料,可能就會都掌握在陸資手中。中資入口網站中國既有的規模與優勢,可以幫他們克服「網路效應」所帶來的障礙。簡單來說,中資入口網站很難是入口網站之一,要不全拿,要不毫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