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洪德旋、吳豐山今(7)日指出,為調查關說、監聽及洩密案,原定約詢總統馬英九,但府方表示,經審慎研究後,認為「不宜」。

監委指出,他們經研商後認為,雖然修憲後已把對總統的彈劾權轉移立法院,但為釐清此案真相,應本於監察委員權責,向總統查證。

監委表示,10月21日,調查委員電話聯繫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告知約詢總統的考量,並言明,可由總統指定時間、地點;如總統認為「約詢」存有憲政疑義,雙方可以合議以「查證」名義行事。楊進添允即呈報,呈報前會請府內法制官員詳細研究。

10月24日楊進添回覆表示,經府內法制官員詳細研究並呈報總統,決定答覆監察院:「不宜接受約詢或查證」。

監委研商後決定「尊重府方決定」,並決定就已蒐集資料做交叉比對、綜合研判其中是非。這些資料包括:

1、特偵組歷次記者會說詞

2、馬總統9月8日記者會說詞

3、馬總統10月2日接受電台專訪說詞

4、檢察總長黃世銘歷次列席立法院回答立委質詢說詞

5、監院約詢各相關人士之筆錄

6、監院從國家安全局調得之卷證

監委指出,他們今日上午前往刑事警察局監聽中心訪查,並作成訪查筆錄。至此,調查工作所涉調卷、約詢、履勘已告一段落,綜合分析研判及撰寫調查報告將加速完成。

另外,對於外界詢問有無約詢立法院長王金平、立法委員柯建銘,2位監委說明指出,依現行憲法,監察權不及於民意機構和民意代表,但調查報告仍將對司法公正與司法關說提出調查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