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天舉行第十場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與會民間代表針對政府擬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入口網站提出質疑,不料公聽會主席立委段宜康表示,剛剛才從政府部門獲得消息說,早已開放中資經營入口網站。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商台玉則表示,新浪早已有新浪台灣,為什麼大家沒有感受? 是因為沒有需要,且新浪還沒有把台灣當重點市場,還沒下廣告、做行銷,等有一天公司有需要就會做了。

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段宜康召開的第十場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今天登場,針對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航空器租賃、其他機器與設備租賃、線上遊戲業進行討論。包括陸委會、海基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經濟部、經建會等部會先行進行口頭報告。

民間代表發言中,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發言指出,依據經濟部資料,其開放內容「並未包含經營入口網站」。但依據國安局就本次公聽會所提供之資料,服貿協議已開放中資在台經營「入口網站、電子商務網站、社群網站、遊戲網站等服務」;通傳會所提供之公聽會資料也同樣承認「入口網站、電子商務網站、社群網站、遊戲網站等服務,屬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入口網站」是否在開放之列,究竟誰說的算?

邱文聰質疑,「入口網站」居於可對資訊進行篩選控制的樞紐位置,威脅國人取得開放資訊的權利,中國卻未對等對我開放?中資來台經營「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將大量取得國人個資與企業之營業秘密,對資訊隱私與敏感科技資訊之保護帶來巨大風險,台權會主張唯有先與中國簽訂「資訊人權保障協議」,否則即應依現行個資法第21條,限制將個人資料傳輸至中國境內。

邱文聰說完後,主席段宜康則接著表示,剛剛行政部門告訴他,原來政府早已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入口網站,這部分情況和原先了解的不同。

網路媒體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則表示,媒體人都希望更為開放自由,開放入口網站的經營,對於目前的市場競爭,也未必是壞事。但想不到的是,政府早已經開放中國經營入口網站,大家卻多無所悉,他認為,既然如此,是否政府應該和對岸談判,交換台灣網站在中國全面開放?

但是他也說,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8月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講話:「互聯網(網路)已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對那些惡意攻擊黨的言論,都不能為之提供空間,一切數位報刊、移動電視、手機媒體、手機短訊、微信、博客、論壇等新興媒體,都不能提供方便。」 顯見中國根本不可能允許台灣網站獲得中國的開放。他說,在此情形下,台灣卻要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入口網站?

由於中國對台灣多數入口網站及新聞媒體均加以屏蔽,莊豐嘉認為,中國選擇性屏蔽或開放的結果,可能造成中資在台經營的入口網站將可獲得大量中國網友的挹注,在瀏覽率及商業廣告行為上,形成不公平的競爭。

產業發展協進會(NII)執行長吳國維發言表示,中國大陸很多東西不開放,如youtube、臉書不開放,是因為其本土產業還不夠強壯的情況下,不願意外國強勢產業進入,所以服貿協議簽訂時,我們的網路開放也應評估,他來是強勢還弱勢,我們過去是強勢還弱勢,不要自以為領先。

吳國維也質疑,中國產業離開中國境內到其他地區創業,中國政府對其有完全的控制管理能力,台灣是否有這樣的管理能力?而中國大陸的政策法規不斷更新,民間、官方的監督都實際在做,台灣政府可能也沒有這樣的監督能力。他質疑台灣政府有沒有人可以說出具體的網路政策?網路治理政策是什麼?法規是否可以清楚列出?如果沒有這種能力,不要說產業,連政府都是脆弱的。

吳國維提到日前他去參加聯合國的會議時,所有國家最關心的網路交易問題是隱私權及個資侵害,如果不能給民眾適當保護,政府應該要被高度檢討。我們官方說牽涉國安或壟斷等不開放,但到底用什麼具體標準、程序去驗證開放與否是否危及國安?他也建議政府確認所謂國安、競爭力時,應具體而有實質內容、程序。

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商台玉則認為,問題在於台灣沒有網路產業政策,目前服貿界定的產業,比較接近製造業,而協會看到的更多是網路內容加值的部分及國際競爭,但在這部分台灣政策卻付之闕如。

商台玉提及,中國有四大入口網站,而新浪早已有新浪台灣,為什麼大家沒有感受? 是因為沒有需要,且新浪還沒有把台灣當重點市場,還沒下廣告、做行銷,等有一天公司有需要就會做了。

她也認為,台灣電子商務是非常LOCAL的,不像美國Amazon、中國淘寶,所以擔心會中國來搶市場,但以淘寶來講,早已經在台灣拓展,上臉書搜尋淘寶,已經有12萬粉絲按讚,透過臉書提供服務,也已經有上網買淘寶、全家取貨的服務,另外還提供刷台灣信用卡的服務。而微信在台灣利用羅志祥來打廣告,粉絲數也已達七萬多人,當你下載微信時,軟體就會問可不可以使用你的聯絡人資料,所以當你一下載,這些個人資訊,早就交給微信了。而台灣註冊新浪微博的人口已有兩百五十萬,活躍用戶主要是台商。

主席段宜康裁示時表示,目前主要的入口網站都有新聞服務,未來中資經營入口網站,也將提供新聞服務,但是中國卻封鎖台灣的網路新聞,到今天為止,政府的所有報告都沒有提到此部分開放的政治、社會、文化衝擊,他希望陸等陸委會補充報告送來,再開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