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地檢署為追查頂新屏東廠是否明知大統摻假油還進用,除約談6名幹部外,今(6)日再度赴頂新位在彰化縣永靖鄉和屏東的製油廠,調查採購作業的進行。檢方發現,頂新橄欖油和大統橄欖油相同,很可能是將購買來的大統油重新包裝後上架販售,但頂新有能力進口便宜原料油,卻還向大統長基進油,檢方懷疑,其中的利潤可能比想像中大。

屏東縣衛生局今天上午公布頂新屏東廠的抽查結果,發現頂新橄欖油和大統橄欖油相同,懷疑是將購買來的大統油重新包裝後上架販售。對此,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表示,頂新企業規模龐大,應可直接進口原料油,卻向大統長基進油,在利潤考量上不合理,因此檢方懷疑頂新向大統進油的利潤可能比想像中大。

為進一步調查頂新採購的過程及該廠向大統公司進口橄欖油等油品的價格、數量、流向,以及公司高層對摻油是否事前知情,林慶宗表示,檢察官需要傳喚頂新採購人員,這次派了2組檢察官到彰化及屏東廠,就是希望直接帶回採購人員偵訊,並已帶回電腦主機和帳冊、出貨單據,及採樣部分油品用於檢驗。

大統長基公司董事長高振利日前供出長期批售「進口油」給頂新,檢方昨天上午以證人身分傳喚屏東廠曾姓廠長、2名品管部門員工、2名總務部門員工及1名製油員工到案說明,並扣押油品配方,證人均供稱該配方來自味全。

此外,屏東縣衛生局昨前往稽查,並查封製油廠內儲放的212桶橄欖油和葡萄籽油,發現裡面有51桶被標記了A字,深入追查後才知道,這個A不是特級的意思,而是代表其攙入銅葉綠素的綠色橄欖油,頂新事前不知情的說法引起檢調懷疑,將再傳喚屏東廠相關人員進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