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爆發油品混用大統黑心油長達6年,日前又被爆料進口棉籽,頂新網頁也被發現曾標明該公司曾用機器「壓榨出棉籽油」,因此遭疑可能壓榨棉籽油,但流向不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6)日表示,經過調查,初步認為頂新並無製造棉籽油,棉籽則是作為飼料及有機肥使用。

頂新網頁標明,該公司所生產的棉籽粕有機肥料,是由國外進口棉籽,由頂新進口的脫棉機脫棉後,再用機器壓榨出棉籽油。不過,目前的網頁上已增加公司聲明,說明該批生產機具已於民國80年報廢,目前進口的棉籽只壓製成棉籽粕作為有機肥,並無取油。

針對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質詢,網頁可能是頂新榨油證明,陳保基表示,他也是第一次看見這個網頁,但經過查驗,頂新擁有4張有機肥登記證,過去3年進口926噸棉籽,223噸販售給下游廠商作為乳牛飼料,其餘則做成有機肥料。他指出,頂新棉籽進口及銷售的量相符,中間只有4%的差異,應是壓製棉籽粕過程間的耗損。

陳保基說,農委會5日已前往市面取樣,抽取頂新販售的有機肥,檢測其含油量,再回推棉籽原本的含油量,若合乎比例,就能證明沒有壓榨。他還說,目前的調查中,初步並無發現頂新曾製造棉籽油。

不過,陳保基指出,進口棉籽1公斤僅8-10元,比黃豆便宜很多,而進口棉籽粕的價格則差不多。廠商為何選擇進口棉籽而非棉籽粕,仍有疑慮。

另外,台聯立委許忠信質疑,頂新彰化廠為製油廠卻沒發現煉油設備;陳保基則回應,頂新僅進口約千噸棉籽,「油都被機器吃掉了,煉不出什麼油」。他補充,棉籽只供做反芻動物飼料,對於增加乳牛泌乳則有幫助。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棉籽直接壓成棉籽粕作為乳牛飼料,內含的有毒物質棉酚並未處理,人體飲用後是否會有影響。對此,陳保基保證,絕對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