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成為歐洲第一個允許在出生證明上填寫第三性別的國家,也就是對於同時具有男女性別體徵的嬰兒,其父母將可以在性別欄目上填寫「未確定性別」;除此之外,德國並打算於近期內,在護照上增加一個性別分類,以「X」來代表第三性別者。

根據BBC報導,由於性染色體的變異,世界上每2000名新生嬰兒中,便有一名同時具備男女性別體徵,因此被稱為「雙性人」,或者「第三性別者」;而為了在出生證性別欄為嬰兒填寫「男」或「女」,其父母通常要面臨在不確定孩子的性傾向之前,就得決定動手術的龐大壓力。

德國政府此舉主要是為了減輕此類嬰兒的父母所面臨的壓力,同時考量了許多過往的案例,包括曾有一名當事人在被迫做了性別選擇手術多年之後痛苦的表示,覺得自己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而是一種在醫生手術刀下被拼湊出來的東西,肉體與精神傷痕纍纍」。

德國內政部則表示,德國現有護照在性別欄目上仍須填寫「男性」(M)或「女性」(F),但在新法律上路後,德國護照將在性別一欄上出現為性別不明者設置的第三種選擇「X」。

德國現行法律把婚姻定義為男性與女性的結合關係,同性伴侶的結合則在民事伴侶法中有相關規定,目前尚不清楚,此一新規定將對德國的婚姻法及性伴侶法產生怎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