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監聽風暴持續延燒,先是被「深喉嚨」史諾登披露,長期監聽歐洲數個國家,包括其公民的私人通訊,另有多達35國領袖的電話也被監聽,現在又爆出,美國在亞太多處使領館設立監聽設施,包括台北、東京在內,都成監控對象,全球遭美監控的城市多達90個。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根據前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史諾登揭露的「機密地圖」顯示,美國國安局(NSA)和中央情報局(CIA)共同主持一個名為「特別情蒐處」(Special Collection Service)的單位,在全球各國駐外使領館設置了多達90處的監聽中心。

其中,亞太地區包括台北在內,還有雅加達、吉隆坡、金邊、曼谷、仰光、馬尼拉、香港、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地遭監聽,甚至有日媒報導,美國在亞洲的盟友日本也遭監聽。

日本NHK今(1)日引述一名不具名美國官員披露,日本也是美國諜報活動的對象。該名官員表示,除了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4國因和美國簽訂了彼此不開展諜報活動的協定,不會被監聽外,美國在世界各地的美軍基地和大使館都設有收集情報的據點,在日本國內也有監聽通信的設施。

澳洲廣播公司(ABC)則引述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防衛研究中心教授包爾(Des Ball)的說法指出,澳洲政府情報機構「澳洲信號局」(ASD)替美國監聽亞太地區,且共同分享情資;澳洲情報消息人士近日也證實,澳洲信號局「充分參與」XKeyscore(美國國安局用於分析網路數據的秘密計算機系統)計劃,並且「廣泛收集外交、政治和經濟情報,而非僅與恐怖主義和安全有關資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