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31日決定,由於《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刊發多篇涉及上市公司中聯重科的「失實報導」,將吊銷其新聞記者證;同時中國新聞監管當局將對《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下所屬的《新快報》報社,進行全面整頓。

據中新社報導,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指出,經初步查明,《新快報》確實在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間,刊登多篇涉及上市公司中聯重科的「失實報導」,且陳永洲上週六(26日)也已於中國官方電視台央視上承認,為編造10多條虛假報導受賄。

廣東省新聞廣電局表示,按照有關法律規定,決定給予陳永洲吊銷新聞記者證的行政處罰;《羊城晚報》報業集團則需依法對《新快報》報社進行「全面整頓」。

因發表多篇中聯重科財務問題報導,《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於19日被長沙警方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刑事罪」罪名跨省拘捕,《新快報》因此自23日起連續2天在頭版頭刊登「請放人」、「再請放人」大字呼籲長沙警方速釋放陳永洲,引起各界輿論迴響,連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中國記者協會也加入聲援。

不過,中國官方中央電視台26日播出陳永洲坦承收受金錢撰寫對中聯重科不利的消息,事件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新快報》雖曾於26日撰文反駁,但最終於27日在頭版刊登致歉啟事,承認警方對陳永洲的指控,指《新快報》「做法不當」,中國記協也發表聲明譴責。

但在央視26日的報導中,陳永洲被剃成光頭,在鏡頭前認罪自白,脖子上有一道明顯的血痕,引發網友質疑央視為何能代替法庭「未審先判」,陳永洲可能是「被(脅迫)認罪」,但真相為何,外界仍猶如霧裡看花,無法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