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31日證實,以色列再度對敘利亞一處軍事目標發動攻擊,且今年已至少對敘利亞發動了3次空襲。據美國安全官員透露,以軍攻擊的目標是準備運交給黎巴嫩什葉派真主黨的俄羅斯製的SA-8地對空飛彈。

敘利亞一處軍事基地據傳於30日晚間發生爆炸,引發外界對以色列再度對敘發動攻擊的揣測。美聯社31日引述美國官員的發言,證實了以色列戰機確實再度對敘利亞沿海城市拉塔基亞附近的軍事基地發動了空襲,但以色列目前仍不願回應,敘利亞方面也未確認此事。

據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報導,這兩次空襲行動都是發生在30日,轟炸目標是疑似將運往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的地對空導彈。半島電視台指出,真主黨與以色列是敵對關係,因此以色列要趕在移交前進行軍事打擊,據傳空襲行動已成功摧毀目標。

事實上,以軍今年稍早已至少兩度空襲敘利亞,目標都是疑似要運往黎巴嫩的飛彈,並且曾多次表示,如果有武器借道敘利亞,被轉運至諸如真主黨這類伊斯蘭民兵組織,「不論這些武器是常規武器還是化學武器,以色列都將採取行動阻止」。

BBC報導則評論,此次以軍的空襲出現在一個非常敏感的時刻,因其空襲目標據稱是俄製武器,而俄羅斯目前正計劃與美國就敘利亞危機召開和談會議。

俄羅斯在敘利亞衝突中持續向阿薩德政府提供武器,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重要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