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9日證實,處於戰亂中的敘利亞東北部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這是該國14年來首次傳出小兒麻痺疫情,目前已證實有10名兒童感染,另外還有12件疑似病例,尚在等待檢驗結果出爐。

根據路透社報導,WHO發言人羅森包爾(Oliver Rosenbauer)29日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證實,敘利亞東北部爆發14年首見的小兒麻痺症疫情,在接受檢驗的22名嬰幼兒患者中,已有10人證實感染第1型小兒麻痺,WHO仍在等待另外12件疑似病例的檢驗結果出爐。

在已開發國家,小兒麻痺症幾乎已絕跡,但在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及阿富汗等開發中國家則仍在流行。WHO表示,儘管敘利亞2011年內戰開始前,已有95%兒童接受了小兒麻痺症的預防接種,但經過估計,敘利亞目前仍有50萬兒童沒有獲得免疫注射。

羅森包爾並指出,目前小兒麻痺症集中出現在敘利亞東部省份代爾祖爾,此區約有10萬名年齡在5歲以下的兒童,正面臨著小兒麻痺症的威脅,他警告,小兒麻痺傳染性極強,通常是通過受污染的食品和水傳播,可隨著人口移動傳至其他地區,「所以很有可能擴散到整個地區」。

WHO表示,他們已開始在發現病症的地區,為兒童接種疫苗,但病情一旦擴散,將極難控制,呼籲交戰各方正視幼童接種疫苗的迫切需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