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條橫跨歐洲與亞洲的海底隧道正式開通了,土耳其特地選在建國日29日,為海底鐵路隧道舉行開通典禮,這條隧道全長13.6公里,水下部分1.4公里,總造價40億美元,並號稱能抵抗規模9級的強震,將連接伊斯坦堡的歐陸和亞陸地區。

這條名為馬爾馬雷的海底隧道,穿越博斯普魯斯(Bosphorus)海峽的海床,連接伊斯坦堡的歐陸和亞陸地區,全長13.6公里,其中1.4公里是做成下沉管隧道,深度位於海床底下60公尺,是世界最深的海底隧道,也是英國倫敦至中國北京「絲綢鐵路」的一環。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伊斯坦堡有1600萬人口,其中大約200萬人每天經由目前的兩座跨海大橋穿越海峽,造成嚴重的交通雍塞。當地政府官員說,馬爾馬雷隧道通車後估計1天約可載運150萬名乘客,從亞洲到歐洲也只需花4分鐘,將大為緩解交通雍塞現象。

馬爾馬雷海底隧道造價40億美元(約1176億台幣),同時與日本資金、技術合作,其中日本國際協力銀行(JICA)便貢獻了10億美元,日本首像安倍晉三則在出席開通典禮時表示,海底隧道的落成,更加鞏固了日本與土耳其的友誼。

事實上,這條世紀海底隧道是「馬爾馬雷」(Marmaray)工程的一部分,早在1986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Abdul Medjid I),便提出連接歐亞大陸交通的構想,但直到2004年才開始執行,且工程原訂4年完成,因引發環保等諸多爭議,一再延期至今。

此外,該工程計畫還包括升級1條現有的郊區鐵路,打造1條連結伊斯坦堡至亞塞拜然首都巴庫,橫跨歐亞兩國的長達76公里鐵路。而土耳其的最終計畫是,建造貫穿倫敦和北京的「絲綢鐵路」,但目前離完工進度仍遙遙無期。

影片即為土耳其29日為世界最深的海底鐵路隧道舉行開通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