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新聞協會(IAPA)今天警告各國別再騷擾美籍記者葛林華德(Glenn Greenwald)。葛林華德一連串揭密報導,引發外界對美國大規模監控計畫的關注。

葛林華德先前在英國「衛報」(Guardian)等媒體工作時,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揭露美國大規模監控計畫。

代表美洲各國媒體總編輯和發行人的美洲新聞協會舉例表示,英國曾扣留葛林華德的伴侶米蘭達(David Miranda),並沒收他持有的新聞資料。

美洲新聞協會新聞自由暨資訊委員會主席巴奧里奧(Claudio Paolillo)說:「英國政府未說明葛林華德或米蘭達是否因為公布政府監控民眾通訊相關細節,成為刑事調查對象。」

烏拉圭「探索週刊」(Busqueda)總編輯巴奧里奧說:「在我們看來,葛林華德的新聞工作,促使各國領導人和民眾合理關注政府秘密監控通訊的行為。」

他還說:「我們支持葛林華德和他的新聞同業在不受政府騷擾或恐嚇下,行使專業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