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沿海地區,於民國80年初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縣府農業局、新竹區漁會等單位合作下,邀請臺灣大學與海洋大學教授技術指導下,研發培育全雌養殖,獲得重大突破,歷年參加全國烏魚子比賽,連續3年(98年到100年)入選台灣10大優質烏魚子、獲得金鑽烏魚子名號,得到全國評鑑團體獎前3名的大獎肯定,並入選新竹縣第1屆10大伴手禮。

新竹縣一年一度的烏魚文化產業活動訂於11月2日上午9點在竹北市拔仔窟烏魚養殖場熱鬧展開舉辦,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竹北市長楊敬賜、新豐鄉長徐茂淦及新竹區漁會昨(29)日舉辦造勢記者會,推薦新竹縣九降風烏魚子。

新竹區漁會表示,每條烏魚皆要經過漁民3年細心的照顧方能成長捕撈取卵,做為烏魚子加工。在產銷班漁民的共同努力之下今年產收數量可望超過十萬尾,烏魚子產品加上文蛤、草蝦、石斑等混養水產品,整體產值可望破突破億元。

新竹縣102年度烏魚產業文化活動與往年不同,現場除了烏魚產銷班安排新鮮烏魚及烏魚子促銷,還有高冷魚類養殖班及大閘蟹養殖班一起參加展售,現場不但可以採購到新鮮烏魚、烏魚子及相關伴手禮、文蛤、草蝦、虱目魚、石斑等拔子窟特產,大閘蟹及鱒魚等高山特產也能夠一起帶回家,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當日安排有歌手劉小凱演唱、魔術師何大衛互動,1000份烏魚米粉品嚐等活動;現場也安排了互動闖關遊戲及高級自行車、烏魚伴手禮摸彩,好吃好玩更能夠帶回好禮,歡迎週末假期到拔子窟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