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民主陣線等多個民間團體今(29)日上午在中國銀行台北分行門前廣場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我們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根本是說謊、把人民當傻瓜。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據新華社的專訪與金管會的報告都顯示了,目前獲准設立分行的光是中國銀行的員工中,就有3分之1為非台籍員工,且未來服貿通過後,甚至可能有更多巧立名目的中國勞工來台。

反黑箱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日一起出來痛批馬英九一再地欺騙人民、將人民當傻瓜。民團也在中國銀行門口前上演行動劇,大呼「人民不是傻瓜」、「中國銀行有中國勞工」、「保障國民就業」等口號。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在今年3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員工30多人中,除20多人為台籍員工外,其餘10餘人皆為非台籍員工。另外,金管會在今年5月向立法院的報告中指出,目前3家獲准在台設立分行的中國銀行共計雇用員工74人,其中台籍員工共有49人,而非台籍員工有25人。這2點都明顯地戳破了馬英九的謊言。

他也指出,許多就業服務法中為了保障本國勞工的權益,而針對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的限制,卻都不適用於中國來台人士。如就業服務法規定,外籍勞工來台不論是擔任經理或只是短期的維修技師,都應向勞委會申請工作證。但同一情形,中國人士來台卻被稱為是「商務活動」而無需申請工作證。他也舉例,如餐廳廚師明明適用勞基法,但卻以「經貿專業人士」名義來台工作;或是跨國企業的內部調動,讓上海分公司員工派至台北任職。這些都是政府巧立各種商業「活動」、「服務」等名目,讓中國勞工來台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則呼籲政府,兩岸經貿往來雖然是好事,但也不應犧牲國民的就業權益。他指出,就服法中明定外國人來台工作,必須從事特定職務的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另外,也針對本國薪資市場規定外國白領最低薪資不得低於47,971元。這些都是為了保障我國勞工權益以及就業薪資市場,所以中國來台人士也應該要有這些限制才對。

洪敬舒也向政府提出2點訴求,要求中國白領來台也應適用於就業服務法有關外國白領勞工的規定,除了包括對外國白領勞工最低薪資以及特定職務的限制之外,也應明訂外籍勞工來台的人數總上限,包含各種「活動」、「服務」都應限定人數上限。此外,不論是中國人士或是外國勞工都應訂出每年可進入台灣工作的人數,以免造成台灣就業市場的嚴重衝擊。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則針對中國人權問題指出,歷年來中國銀行在國際雇傭上人權問題頻傳,雖有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但僅報告銀行國內外員工總數,並未針對員工的性別、國籍、身障者、少數民族等比例做說明。她憂心台灣女性、原住民等弱勢族群會在原本就不平等的金融產業中更為弱勢,不僅權益不受保障,且擔心玻璃天花板等歧視會更加嚴重。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也說,在記者會召開之前曾遭中國銀行的員工制止,表示民團應向台灣政府反映才是,而不是在銀行門口發表訴求,也宣稱廣場開放空間為私有地,不允許民團聚集,但在警察的協商下才順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