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6)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涉及黑心油品事件的業者富味鄉及大統公司,情節重大,毫無悔意,且嚴重耗費行政調查資源,決定追繳裁罰金額,分別為富味鄉4.6億及大統18.5億元。

這也是衛生福利部首次引用新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計算不法所得,裁罰富味鄉與大統合計逾23億元,最快可望在7天內可進行裁罰。

衛生福利部今天舉行「追繳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之不法所得研商會議」,邀集法務部、財政部、環保署、法學教授、律師、會計師及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衛生局等,針對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及富味鄉食品有限公司生產油品攙偽假冒,依其不法所得裁罰進行討論。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研商會議結論認為,業者涉及食品管理法第44條第2項所稱情節重大情況,行政罰鍰可援引該法條項第48條2項,針對業者所得利益進行裁罰,必要者可以提高上限。

吳秀英說,富味鄉食品有限公司2年多來的違法,裁罰金額可達新台幣4.6億元、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7年多的違法情事,裁罰可達18.5億元,倘經調查後仍可依實際調查結果再予調高,將在1週內裁罰。

她同時也表示,將和新北市府及彰化縣政府進一步協調有關裁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