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日前因「黃金交叉」預測跳票遭到立委質疑,卻爆出「腿打斷」的失言風波。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26)天對此表示,這問題很難用「個人修養」的理由來搪塞;他認為,台灣經濟學界某些人的「態度傲慢、言語挑釁」,是因為「務虛學問」遭遇「務實民生」問題時的心虛而來。

管中閔日前在立法院遭立委質疑「黃金交叉」預測跳票時表示:「黃金交叉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期望,是按當時的國內外經濟狀況所做的評估,他剛就任時提出這個期望, 就像一個學期剛開學,連講個期望都不可以嗎?他希望台灣經濟好,難道有錯嗎?」。他並反問:「開學的時候期待一個學生考第1名、第2名,結果沒考到,就要 把他的腿打斷嗎?」。

張榮豐說,最近有很多朋友質問他:「你們搞經濟的,有很多人都同一個調調,態度傲慢、言語挑釁,憑什麼?為什麼?」。

他說,這問題似乎很難用「個人修養」這樣簡單的理由來搪塞,而和經濟學界這二十多年來獨尊SSCI期刊,並用來作為研究資源分配、教授升等的依據有關。

張榮豐表示,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下,台灣經濟學界,不重視和台灣國情有關的 研究議題、不重視田野調查。因為這些研究成果很難被SSCI期刊接受,而台灣的TSSCI期刊則常被特定學界「大老」把持,點數也無法和前者相比。

因此,張榮豐說,這些在台灣經濟學界靠SSCI期刊起家的學者,遇到和台灣國情有關的問題時,就只能搬弄一些抽象的經濟學名詞來呼嚨,「聽不懂?那是你程度不夠!」

張榮豐表示,簡單的說,台灣經濟學界某些人的「態度傲慢、言語挑釁」,是因為:「務虛學問」遭遇「務實民生」問題時的心虛,再由心虛變成「防衛性」,最後「防衛性」表現在外就是「態度傲慢、言語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