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25)日和媒體進行茶敘座談,被問到馬總統近來頻頻遭「威鞋」抗議,警政署甚至斥資近50萬購置149面「攔鞋網」,李登輝用台語說道,馬政府「就是憨啦」,重點是要傾聽年輕人的意見,他說,比起很多國家,如阿拉伯國家,革命時都是用槍砲,「鞋子只是小問題」。

李登輝表示,丟鞋子確實沒禮貌,年輕人雖然比較激動,動機卻很單純,沒有自己的利益問題,都是想國家、社會的問題,李登輝提到,他自己年輕時也從事過學生運動,並說做為總統,就要學會傾聽人民的意見。

而對警方花錢製作攔鞋網,李登輝批評,「憨啦!講一句話就是憨啦!」他認為,不需要製作這些網子,只要傾聽學生的意見就好,因為「孩子買鞋也要錢」,而比起很多國家,像阿拉伯國家,革命的時候都是用槍砲,他強調「鞋子是小問題」。

他也回憶當年做總統的時候遇到的「野百合」運動,活動在中正紀念堂辦得很大,因為擔心學生身體狀況,他第1個打電話給當時的台大校長孫震,要求他去探視學生。後來李登輝也親自到會場允諾學生,他們可以組代表團到總統府和他進行辯論,聽了學生意見後,他召開國是會議,讓學生們也可以派代表參加,「這就是台灣民主化,一步一步來」,李登輝說。

另外,李登輝今天到東華大學演講時也表示,「身為政治家,要有隨時放棄權力的覺悟」,領導者必須在第一線面對老百姓,不要看自己的鏡子,應該要有知道該處理什麼問題的能力,「即使70%的總統變成9%,也不要用魅力塑造權力,以為自己可以引領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