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日前與發起香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的關鍵人物牧師朱耀明等人在台灣會面,引起《人民日報海外版》與同報系的《環球時報》於昨天發表評論,抨擊「佔中」運動引入「台獨」勢力,在香港搞極端政治運動。對此,施明德今(25)日回應,他不會干涉「他國內政」,關心各國民主、自由、人權是文明人的義務和責任,並說中港關係和中台關係完全不一樣,他「支持香港普選特首,不等於反中國」。

《人民日報海外版》與《環球時報》昨天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和社評,指責「佔中」運動引入「台獨」勢力,在香港搞極端政治運動。《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李煒娜更在文章中表示,當前兩岸和平發展深入人心,讓『台獨』勢力有著大勢已去的深切悲涼,「對他們來說,借助「佔中」與「台獨」的合流,在香港搞「港獨」以聲援「台獨」,也是一種爭取利益空間的別樣手段」。

對此,施明德今天在蘋果日報的專欄表示,他「支持香港民主化但不等於反中」,指中港關係和中台關係完全不一樣,前者是國家與特區,後者則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等關係。施明德說,香港人普選特首是天經地義的事,「如果不享有民主,回歸對香港人有什麼意義?」他強調,自己「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但關心各國民主、自由、人權是文明人的義務和責任。

對於《環球時報》在評論中警告,香港民主派與「台獨」勢力的合流有可能帶來香港內部極大的混亂,「迫使中央考慮採取維護香港穩定的更為堅決措施」,還暗指施明德是「台灣的賓拉登」,施明德喊冤,「我沒那麼偉大,為台灣的自由,我只坐過短短幾年的牢而已」,並說他個人關懷香港民主化,純屬個人言行,與台獨勢力和民進黨完全無關,「台灣的國民黨和民進黨和絕大部分政界人士都懼怕北京政府,請不要誤會民進黨」。

香港「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則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現在凡是民主派成員與民進黨人接觸都被批評為「勾結台獨」,顯然是種打壓。陳健民說,中共黨報刊文批評「佔中」運動成員近日與台灣民進黨人接觸是「擁抱台獨」,顯示他們不了解台灣,「施先生現在不是藍的,也不是綠的,他就是『紅衫軍』的一個代表,是第三種力量」,並不代表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