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於今(25)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中,通過了備受爭議的「特定秘密保護法案」,並在今天正式向國會提出該法案。由於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將提高公務員洩漏國家指定機密罰責,引發日本媒體及市民團體疑慮,反核團體紛紛表示擔憂政府將因此隱匿核能相關重要訊息。

該法案中規定,若得到內閣批准,指定機密可延長超過30年,NPO情報公開資訊中心理事長三木由希子擔憂的表示,該法案無法監督指定機密是否妥當,「可能會演變成政府為所欲為的狀況」,並指出即使出現內部告發者(日政府稱洩密)遭到處罰,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情況,「真相也有可能被隱瞞」。

以東京電力公司個人股東身份積極參與反核電市民運動的木村結則批評,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至今,不但沒有積極推動訊息公開,甚至還開倒車,木村表示,東電在發生事故時發佈消息遲緩且零星,在最近的污水洩露問題上仍是如此,他憂慮,一旦秘密保護法案通過,在政府的指示下,東電會進一步隱瞞相關訊息。

而由於該法案概分為「防衛」、「外交」、「安全威脅活動的防止」、「恐怖活動的防止」等4大領域,律師新海聰便指出,以東京奧運設施為例,若政府以反恐名義不公開東京奧運設施相關訊息,那國民將無法得知稅金的使用是否合理,他強調,「國民將因此陷入無法知曉重要訊息的無盡恐怖之中」。

另外,由於鼓動特定秘密的洩漏及取得等行為,也被作為處罰對象,引發日本媒體質疑,新聞媒體正當取材的行為,也可能被認定為「教唆」、「慫恿」,因而被問罪究責。對此,日本新聞協會於日前發表聲明,指出該法案中應加入「不得侵害新聞取材及報導的自由」此一規定,維護國民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