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中國7年,日本知名嬰兒奶粉品牌明治乳業,昨(24)日宣布退出中國奶粉市場,指因近來中國奶粉市場競爭激化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決定暫時停止銷售。明治乳業發言人表示,當市場環境好轉時,明治奶粉將考慮再進入中國市場。

明治乳業昨天在官方網站宣布撤出中國奶粉市場的決定。聲明指出,如今中國乳製品市場競爭逐漸激化,在嚴峻環境下,明治乳業難以獲得穩定的收益,因此為了公司未來發展,決定暫時停止「珍愛系列」奶粉在華銷售,表示在庫存售罄後即會停止在中國的銷售。

本次停售的主要包括「明治珍愛兒900g」、「明治珍愛寶900g」、「明治珍愛童900g」及「明治珍愛媽媽900g」四種產品,明治公司表示,此次只是「暫時退出」,未來若市場環境好轉,明治奶粉將考慮再進入中國市場。另外,明治旗下的雪糕等產品,則維持在華銷售不變。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除了行業競爭激烈、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壓力外,近期中國政策大力扶持國產奶粉,對外國奶粉的政策不友好,也是明治退出中國市場的主因之一。而今年8月,明治奶粉又遭國家發改委反壟斷調查,被罰款2012年度銷售額的百分之4,不得不採取降價方案應對,雖然最後被免除處罰,仍間接造成了明治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另外,2010年明治曾因口蹄疫爆發,一度禁止進口中國。2011年又遭遇核輻射事件,明治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驟跌近九成,這些因素都導致明治奶粉與其他進口奶粉相比,增長極為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