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品事件持續延燒,台北市政府啟動「重大食安事件緊急應變小組」稽查,北市商業處今(25)日下午至台北市公館商圈抽查店家是否使用相關油品,隨機抽查5家餐飲業者都無違規事例。台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表示,自24日起連續2天將抽查台北市642家餐飲業者,截至今天上午為止,僅有1家業者仍使用不合格油品,但經商業處告知後已停止使用。

大統爆出油品添加棉籽油之後,昨日油品公司冨味鄉也坦承內銷的24項油品中摻有棉籽油。台北市商業處今天下午至公館商圈汀洲路稽查商家油品使用情形,由於數量較多,商業處隨機抽驗「泰正點」、「A350空中巴士」、「愛呷面」、「維綸麵食館」、「順園小吃」等5家餐廳。

江美玲表示,今天稽查的商家都未使用大統、富味鄉的不合格油品,下午將繼續稽查其他業者。她說,自昨日起台北市商業處在衛生局人員及消保官的陪同下,稽查台北市商圈642家餐飲業者使用油品情況,預計這星期日會全部查驗完畢,周一將彙整稽查結果並由台北市衛生局統一公布。截至目前為止,僅有1家因太慢知道消息而仍有使用,但經商業處告知後已停止使用。

泰式餐飲業者「泰正點」表示,在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前就沒有使用兩家生產的油品,請消費者放心。「A350空中巴士」於稽查時也當場拿出油桶證明使用進口橄欖油,也不是大統或富味鄉生產的油品。

5家業者中僅「維綸麵食館」表示,1年前曾使用富味鄉生產的香麻油,但已經停用1年。業者也拿出「福壽大豆沙拉油」、「日發香麻油」證明已換不同品牌出產油品,經稽查人員確認後,確認無違規事例。

台北市商業處指出,調查結果最快將由台北市衛生局於下周一(28)統一公布,如有發現違規事例且經告知仍不改善,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