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揭弊被長沙警方跨省拘捕,事件持續發酵,除了《新快報》昨天再次於頭版要求「再請放人」外,中外多家媒體也在自家報導中表示支持。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更於今(25)日發表聲明聲援《新快報》,要求北京當局儘速釋放陳永洲,並讚賞《新快報》編輯部打破恐怖沉默氣氛的勇氣。

總部設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在聲明中表示,《新快報》編輯部的勇氣值得讚賞,「他們選擇打破和對抗由當局一手製造的恐怖沉默氣氛,即使這一呼籲有可能招致更多的報復」;並指出無法指望北京當局自己去遏制另一次大規模的權力濫用,因此「釋放陳永洲是當前形勢下唯一現實可行的出路」。

無國界記者組織同時呼籲,記者揭露腐敗事件及大企業的不法勾當,是對公眾有利的行為,中國政府應立即停止懲罰媒體從業人員,以及以「打擊謠言」為名,實則鎮壓不同聲音的運動。

除了無國界記者組織,中外多家媒體也紛紛以明示或暗示支持《新快報》。北京的《新京報》、《京華時報》便於24日就記者遭拘事件分別刊登了長達2頁的專題報導,並藉引用學者的話暗中對《新快報》表示聲援;英國《獨立報》、BBC、美國彭博新聞社、日本經濟新聞等多家國際媒體,也以大篇幅報導此一事件。

對此,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官員回應,「總局已注意到新快報記者被拘的事情,並高度關注事態的發展」。而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記者協會已與公安部取得聯絡,要求確保記者的安全,並已發出聲明要求湖南省相關部門根據法律作出合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