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上下游新聞市集今(25)日報導指出,衛生福利部委託「市售包裝調合油標示符合基準之研究」計畫的審查人李敏雄,竟身兼富味鄉監察人一職。就在富味鄉跟著爆發「混油」事件後,李敏雄既是衛福部計畫審查人,又同時擔任富味鄉監察人,其中是否有其他利益關係,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昨日表示,會深入了解李敏雄身分涉及的爭議真相。

富味鄉公司負責人陳文南,昨天向新北市衛生局與檢調坦承,旗下24項內銷油品添加棉籽油,調合花生油中添加花生香精,遭新北市以標示不實開罰800萬,檢方以涉詐欺諭令他以250萬元交保。

該報導指出,李敏雄從2008年開始,以食品科技、微生物利用與油脂化學專長,被富味鄉負責人陳文南延攬,並提供相關研究經費,還擔任研發總監與公司的監察人,進行芝麻生技素材的研究與開發,替富味鄉開發芝麻素、高芝麻素芝麻油及芝麻胜肽等素材,其中「芝麻胜肽」更是富味鄉近年來主力產品。

此外,報導也提到,李敏雄長期擔任富味鄉技術顧問,直到10月7日「突然」辭去富味鄉公司監察人職務;同時也以學者身分,接受衛福部委託,擔任「市售包裝調合油標示符合基準之研究」的審查委員,並共同研議如何建立調合油檢驗方法。對此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這太誇張,萬一他向廠商通風報信、狡詐躲避檢驗呢?這牽涉利益迴避,政府應全面清查。」

面對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的採訪,李敏雄表示,他只參與芝麻油技術研發過程,對富味鄉工廠生產情形一概不知。另外他也強調,他不覺得有利益迴避問題。「我沒有拿什麼利益,只提供學術意見,也已辭去公司監事一職。」

被質疑擔任公司監察人,是否都沒有發現富味鄉公司進出口棉籽油數量異常的情形時,李敏雄則說:「我不太懂財務報表,所以沒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