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受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之邀,今(24)日上午影星林青霞、經典國片《龍門客棧》男主角石雋與導演李行一同出席「世界影音遺產日—大家一起來搶救台灣老電影」記者會,並共同擔任「守護天使」,與電影業者一起號召全民守護台灣老電影、搶救老膠捲。

龍應台表示,因為缺少經費,沒有專業、設備良好的片庫可存放,以致台灣有超過4,000部的老膠捲存放在租借的設備較差的片庫中,時時刻刻地受到溫度與濕度的侵蝕日漸損壞。目前文化部與國家電影資料館正在與時間賽跑,努力嘗試修復這些陪伴大家度過上個世代的老電影。她也感性地說道,「一個社會、民族的維繫,一定是記憶的傳承。如果我們不盡力去搶救上個世代的記憶,那我們的後代也不會保存我們的回憶。」

導演李行也感嘆說,人老了就是老,但電影老了卻可以修復。他也呼籲企業界可以多多贊助台灣影業、支持修復老電影,不僅保存更多回憶,也讓台灣電影業的修復技術能夠更上層樓。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也表示,這次響應「世界影音遺產日」的活動,將在27日起於全台54家戲院播放首部搶修的老片《龍門客棧》,歡迎大家一同來懷舊半世紀前的記憶。他也強調,世界各國都在搶修老電影,但像台灣這樣完全由民間戲院自發性支持播映老電影,甚至將捐贈部分收入給國家電影資料館支持修復老電影,這樣的行動絕對是世界首創的,很感謝全國54家戲院的全力支持。

龍應台也為特地從香港趕來支持老電影的林青霞準備了一份禮物,修復了林青霞1976年所拍攝的電影《秋歌》,也在記者會中播放的了部分片段。

林青霞看完後笑說,年輕時拍了些文藝愛情片,因為那是個瓊瑤盛行的時代。她也表示,很想再看到小時候、年輕時代的回憶,老電影修復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她特地從香港趕回來,她也很感謝龍部長特地致電邀請她參加。

有記者提問林青霞是否會返台參加金馬獎?她笑著表示,會在金馬將近時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

媒體詢問盧貝松來台拍片,拍攝地點卻被英國媒體寫成是中國,龍應台則回應說,不應該以「微小的政治性問題」,來阻礙台灣走出國際。

另外,記者也向龍應台提問,對於公視總經理由曠湘霞接任,遭文化界質疑適當性問題,龍應台也快速地以「董事會既然已經決定了,文化部這裡就不會再介入」作回應。事後也快速離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