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礦物局在芎林鄉規畫一處土石採取專區,計畫在15年內開採1200萬噸的砂石以供應市場所需,這件總面積高達72公頃的砂石開發案,已經開過一次說明會,今(23)日多位環評委員到現場會勘,地方民眾是氣憤填膺,指責全案一旦實施,將造成滅村結果。

據了解,芎林土石開採專區範圍涵蓋永興、龍華與五龍3個村,開發單位是經濟部礦物局,也就是說此案是由中央主導的第一起陸砂開發案,原來是選定三義鄉的裕隆汔車廠區周邊的土地進行開發,後因裕隆公司本身有擴廠計畫才改在芎林。

地方民眾向環評委員報告,他們很多地主在第一次說明會時都沒有被通知,也不知道政府是不是要徵收土地,1200多萬立方米砂石的開採,要開挖15年,而這些地區是土石流的敏感帶,颱風來時,永興村民是要疏散的,現在要大面積的開挖,砍掉樹林 ,住戶們很擔心王爺坑溪原先所做的堤防,無法抵擋瞬間大水會發生水災。

這些建在河谷的住家距離開採區,有的不到1百公尺的距離,住戶們要忍受長達15年的砂石在頭頂開採的風險,還有1年150萬噸的砂石運送,不知道要發生多少交通事故。

民眾還說,龍華跟永興村還是農委會核定的農村再生村落,經濟部跟農委會做出兩種絕然不一樣的政策,老百姓無所適從。

民眾表示,芎林永興3村還是自來水源保護區,頭前溪下游還有隆恩堰與湳雅汲水站,這些砂石開採後還要清洗,頭前溪枯水期也沒有水可讓他們清洗,汙水的處理與開挖後的灰塵在在都是問題。

礦物局代表則表示,民眾的擔心,他們早有規畫,所採砂石將用輸送帶方式運送,沒有砂石車的問題,而且,砂石開採從海拔385m往下挖到280m,以下畫為保護綠帶,跟溪谷下方的住家還保留有一段距離。業者代表也表示,將來土石開挖結束,所留下平坦土地還可回饋做為科學園區相關用地。

永興村早年種茶後改種柑桔,原是土地富饒之村,竹36線沿著王爺坑溪河谷而建 ,送柑桔茶貨車川流不息,雖然茶園跟柑桔沒落,但王爺坑溪河谷清幽,近年有不少退休公務人員到村裡購地建屋,是非常適合人居住的地方,為了礦物局選在芎林做為國內第一個陸砂開採專區,住戶們揚言不惜誓死抗爭。

住戶還說,全台灣多少河川等著疏浚,不缺河砂,為何獨獨選定芎林這種窮鄉做為陸砂開採用地,主要原因是有家砂石場在芎林永興村買了30甲土地,砂石場申請陸砂開採,老百姓一定抗爭,經濟部礦物局有瓜田李下之嫌,受託替人作嫁。

芎林竹36線1公里處這一片光禿土地,就是2年前業者邊挖砂石邊載廢土填屯被檢方查獲勒令停業。礦物局這次選擇開挖砂石的地方是再往上游走2公里到4公里處的右岸山脈。圖:陳權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