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宣傳日本擁有釣魚台及竹島(韓國稱獨島)的主權,日本外務省在YouTube上傳影音短片,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並指出日本人曾在島嶼上生活的歷史及國際法上的依據。對此,韓國外交部在今(23)日發表評論,要求日方立即刪除該影片。

根據NHK報導,釣魚台和竹島主權爭議是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惡化的原因之一,現在日本外務省卻為了向海外宣傳兩島是日本固有領土而上傳此短片,今後還打算推出英文、中文、韓文等10國語言版本上傳網路。

在這2個長約1分半的宣傳短片中,外務省以歷史照片、記載和《舊金山條約》等來說明日本的主張,指出不論在歷史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或舊金山和約中,釣魚台和竹島都確認是日本的領土。其中影音短片還介紹,釣魚台以前曾生產柴魚片,並有約200名日本人在島上生活和作業。

對日本外務省在YouTube上發布影片聲稱韓國非法佔據竹島,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在今天提出抗議,要求日方立即刪除影片。

但事實上,日本正積極加強其維護領土的手段,首相安倍晉三更在今天列席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討論外交和安全保障事務時表示,如果外國武裝漁民佔據日本島嶼的話,「當然有必要醞釀立法來應對」,並指出日本有設置安全委員會的必要,以應對來者可能的重大武裝。